Editorial 社論

校慶致詞

十二月 1 , 2019  

各位貴賓:

 

  很高興今天能有機會和大家同聚一堂慶祝母校64週年校慶。

 

  64年是個漫長的歲月,東海至今能夠屹立不移,真是有賴前人的努力和上帝的祝福!

 

  64年後的東海會是什麼樣子,我想大家都沒有答案; 我也不敢臆測,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未來60年的挑戰會遠大於以往的60年。 老實說今天面臨少子化和科技浪潮的衝擊,沒有人知道10年後的東海會是什麼樣子! 何況是60年後呢?

 

  達爾文,進化論的創見者,有一句名言: 他說 — 不是最強大的物種可以留存; 也不是最聰明的物種得以生存,而是最能適應變化的才得以存活。 我想在座今天和我一樣都意識到東海,乃至於全國高等教育,都必須改變、轉型才會有明天。

 

  改變要能預見時代的變遷; 轉型要有戰略性的思維。 問題來了: 要如何改變,要如何轉型呢?

 

  在這斷崖式的少子化和破壞式的科技變革下,漸進式的改變 (evolutional) 已無法因應這時代的衝擊; 唯有革命性 (revolutionary) 的轉變才有機會。

 

  今天我們要思考的已經不是如何在各校排名中爭取往前幾名; 我們要有跳躍式的思維和企圖心。

 

  蓋幾間五星級宿舍或派一些學生參加大學各類競賽已經意義不大! 我們要的是如何掌握科技來翻轉我們的教學模式和提昇教育水平。 也就是說面對未來,我們要有創新的思維。

 

  為此,我在最近一期的大渡山學會 (DDS) 社論上提出所謂數位東海的新論述; 這個主張昨天 (11/1號) 已刊載出來,希望大家撥冗去看看。 我講的其實用一個字就可以說明; 那就是數位翻轉,英文叫digital transformation。 我認為東海要的是立即擁抱數位革命; 這不是為了追求時尚,而是著眼數位化所帶來的契機 — 那就是得以掌握最新的科技,如AI、區塊鏈、雲端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和製造4.0等,來改造我們自身,同時也帶領學生投入這科技浪潮的前緣。 我們期望藉此發現新的教學方式以樹立新的教育典範。

 

  今天也很高興在此告訴大家,DDS和東海合作的AI中心早上也舉行了揭幕儀式,這是東海走向數位化極重要的第一步,我們寄以厚望!

 

  最後我要引用邱吉爾的一句名言來和大家一同勉勵: 他說如果方向正確,改革就沒有不成功的!

 

  謝謝各位!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AI專案的院系企劃希企帶領年輕團隊凝聚創新能量,為東海的“數位轉化”開路奠基。 「訪談記錄」本期首發邱浩修談「環境智能設計產學共創計畫」

 

  1. AI專案有計劃、有理想,但如何開展及具體落實,在管理上需要一套對應的辦法。 OKR (目標及關鍵成果) 就是在此情況下產生的。 其說明刊載於本期的「AI Ctr News」上。

 

  1. 兩年前寫的“為什麼是越南”引起不少迴響。 兩年後的今天,越南是什麼樣子? 請看這一期的「To Share with You」: 為什麼是越南 (II)

 

  1. 陳家榮說修心比修身重要; 請看他這期的「修思錄」。

 

  1. 你是像賭博一樣地投資嗎? 聽聽Charles給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