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農牧場之亂

一月 1 , 2021  

  校慶當天,風和日麗,東海熱鬧非凡! 各項慶祝活動也如期展開,有午間在路思義教堂的頒獎,也有晚上校友返校大聚餐。 但在慶祝學校六十五歲生日的人群中,有一人明顯地缺席 (消失),那就是吳董事長。 照理說,校慶時節,董事長應該是以主人身份出現,而不該是只在邀請函上署名。 事實上,吳董並沒有缺席; 他參與當天十二屆校友返校活動也隨之參訪了AI中心。 他出現在校園,但沒有出現在主席台上,也沒有和校長一起出現,或甚至打聲招呼。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府會不和」,東海有事!

 

  我們第一次聽說牛奶加工廠事件是在11月15日,經由沈金標 (17屆建築系) 在FB的PO文得知*註 ,在這之前僅聽說校內有人對吳董成天往學校跑,對校務多所指點頗有微言,認為董事長不應該干涉學校例行性工作。 但沈文一出,我們認為茲事體大; 作為一個watchdog (守門犬),學會有義務挺身而出,查個究竟,把真相公諸於世,是非曲直,讓東海人來做個公斷!

 

  本期的調研報告就闢為農牧場事件的專題報導,請諸位細讀。

 

  加工廠事件是湯校長辭職風波以來,東海面臨的最大危機。 此事不會因王校長不再續聘而落幕; 其背後的問題 — 董事長直接插手學校事務,若不予以阻止,東海將永無安寧之日。 本會的立場一向很清楚,反對董事長直接干預校務是我們一貫立場 (請見我們2018年6月1日的社論 「為什麼董事長不該駐校」)。 所以今天的社論,基本上是就事而不對人

 

  我們鄭重呼籲董事會正視此事件,並採立即行動 — 展開調查,公布真相。 如果董事會還是不聞不問,假裝這事沒有發生,東海人則請群起而攻之!

 

 

*註:得自沈金標11/15在”東海大學FB非官方論壇”上po文,其上提及 “可惜… 仍發生農牧場之憾事”。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牛奶加工廠究竟發生什麼事?請看我們的紀實報導「農牧場事件」。

 

  1. 12屆李詩欽長期捐助東海,這次「李詩欽捐贈高效能雲主機」協助「東海雲」邁向「AI雲」。

 

  1. 過去幾十年來被奉為圭臬的價值投資法是否失靈了?請看本期的 “與您共享”。

 

  1. 大學院成果展邁入第二年,師生反應更為熱烈,本刊特轉載「東海大學舉辦2020大學院成果展」中英跨域創新課程」。

 

  1. 有恆是成功之本,投資上也不例外,請看Charles這一期的「韌性和投資」。

 

  1. 冬令時節「博雅書院生問候」來函,刊於“博雅書院 / 來函”欄目,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