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真誠、透明、互信的對話 - 校長再訪DDS

五月 1 , 2022  

  繼2月9日張校長與張副校長拜訪DDS後,*註一 校長展現高度誠意,即請副校長協調再度拜會鄭理事長。原擬藉由春假期間,最後利用期中考時段,4月21日再度造訪DDS。

 

  略作寒暄,校長旋即說明東海將在過去「四大永續」的基礎上,以「智慧永續」為主軸,特別是,東海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外部圍繞工業區,內部校園廣袤,在「智慧永續」已經搶佔先機。 因此,他已下令成立「永續辦公室」,由張副校長主導,以「碳中和園區」(Zero Zone)為場域,積極連結產官學界,落地東海周遭環圍的工業園區,為淨零碳排的國家政策與世界趨勢做出貢獻。

 

  理事長相當欣喜東海在「GREEnS」之後,終於再度出現一個真正的「使命」(Mission)。 鄭理事長強調,「Net Zero」是世界各國當前的首要任務,東海能以此為目標,為臺灣、世界貢獻一己之力,任何人都不會反對,更應該全力支持。 同時,理事長還分享一個小秘辛,當初程海東校長向他請益時,他提出「GREEnS」的概念,程校長據此發展出一個框架,可惜的是,後繼者欠缺清楚的目標、計畫與執行力,「GREEnS」最終淪於耗費鉅資、不知所云的下場。*註二  據此,理事長特別強調,一個好的「使命」的成功方程式=「Vision + Plan + Action」。*註三

 

  在一陣激烈討論的過程中,全世界都在談「永續」、「Zero」,東海的特色是什麼?東海已經在AI計畫上取得領先位置,在理事長的提議下,「Smart Zero」順勢而生,獲得眾人一致認同。 進一步,校長指示,由張副校長領導,清楚聚焦,目標導向,行政體系將會top down強力支援。 理事長也回應,只要目標清楚,在能力範圍內,他將給予全力支持。

 

  緊接著,AI計畫將於年底完成第一階段三年期的任務,今年在校級計畫的引導下,聚焦於「教育轉化」的實驗班計畫上,校長與副校長皆親身參與,解決問題。 鄭理事長承諾,在堅守「教育轉化」、「產業+」、「TPR」三大策略方向的前提下,持續推進AI計畫,並配合校方,以AI計畫作為相關計畫前瞻、實驗的場域,作為校長改革東海的堅強前鋒與後盾。 雙方將在此共識上,為AI計畫第二階段展開討論。

 

  約四小時的長聊,交談甚歡,討論激烈,自不在話下。 這次會談為東海的發展方向與雙方合作關係,達成共識,其最大的意義在於,真誠、透明、互信的對話,是彼此合作前行的基石,才有可能建立教育的典範轉移 (Paradigm shift)*註四

 

 

註一,參見「張校長來訪」。

註二,參見「GREEnS留下的問題」。

註三,參見「大渡山學會!~新北校友會專題演講」。

註四,參見「AI合作框架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