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衝決網羅*註一—2016年12月11日校務諮詢委員會*註二上發言

一月 1 , 2017  

校長,麻煩您借我一分鐘講幾句話。

 

各位早,我是大渡山學會的鄭清和,12屆東海化工。 今天我想藉這個機會替兩位自美國遠渡重洋的校友講幾句話。 他們一位是PY,大名鼎鼎的賈培源;一位是生物系,住New Jersey的楊金山。 兩位身體都不好,一位得過三次心臟病 (heart attack),一位剛剛才做完手術及化療。 他們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回來參加這個會議的,所以我決定在這次會議前說一些重話 / 真話,讓大家醒來,讓他們兩位不虛此行。

 

東海的問題在哪裡? 其實在座的委員們都心知肚明 —— 在於缺乏leadership。 是的,沒有leadership的船就在汪洋裡飄盪 —— 這就是今天的東海,不知道要什麼,也不知道要往哪裡去。

 

沒有leadership就是董事會失職! 董事會不行就是董事長失能!*注三

 

各位如果看過DDS的網站社論的話就可以知道當今的董事長有多無能和可笑。 舉一個親身的例子。 兩年多前有幾位熱心董事推舉我競選董事,但出乎意料的,兩次選舉結果出來我都高票落選。 在看了投票紀錄後我知道是曾董事長在背後操控,不讓我當選的。 一位曾經做過東海董事*註四,而又長年關心東海的人居然會選不上?! 不得不在今天要問問曾董事長,為什麼那些人可以選上而我不能? 是他們學識比我高? 經歷比我豐富? 事業做得比我大? 捐款比我多*註五? 或比我關心東海? 還是因為他們是你的人呢? 說穿了,你要的就是乖乖牌、沒有聲音的人! 其實令我最害怕的,就是在你長期運作之下,有朝一日董事會成員全都成了你的乖乖牌,那東海還有希望嗎?*註六

 

你不要一位TEFA的創會董事,不讓一個捐款絕不後人的校友回來董事會就代表你有私心 —— 想當萬年董事長。 這幾年你替東海做了什麼? QS大學排名每年倒退,你卻視若無睹,還說QS排名不可靠! 逢甲都跑到東海前面了,亞洲大學已成後起之秀,東海還自我感覺良好! Business as usual。

 

為了學校的未來,我請你饒了我們,發揮一點基督愛心,趕快辭職吧!讓有抱負、有能力、有遠見的人出來領導東海!!

 

謝謝!

 

 

 

註一:「衝決網羅」一詞出自晚清戊戌變法「六君子」之首譚嗣同(1865-1898)《仁學‧自敘》,他面對世事之愚之弱之貧之一切苦,亟欲有所作為,眾人卻笑其言為誑語,因此決定挺身而出,以尋求歸諸正途的改革之道。

 

註二:「東海大學於105年12月12-13日舉辦「2016年校務發展暨諮議委員會議」,主要針對東海大學中程校務發展規劃說明與探討,並共商東海未來發展。 此次邀請傑出院士校友,各屆優良企業校友及專家來參加, 詳見【東大新聞】

 

註三:詳見「委內瑞拉選舉和東海有什麼關係?」、「鬱卒的六十歲」、「【真相系列3】僵化」。

 

註四:鄭清和校友曾於2004年任職董事會董事 (第30屆),並擔任財務小組召集人,負責完成第二教學區的擘畫與建造。 其後,於2015年成立大渡山學會,並宣佈從此不再擔任 / 尋求東海董事職位。

 

註五:鄭清和校友及家人至今累計捐給東海已逾新台幣一億二仟萬元以上。

 

20161212 校務發展暨諮議委員會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本期專訪林良恭教務長,暢談跨領域學習 (未來新創經濟所需) 和系所調整 (因應少子化浪潮);這正是本校中長程計劃的核心內容,不可不看。

 

  1. 川普主義的一大支柱就是反全球化,認為它是造就失業及貧富不均的元兇之一。 在To Share with You裡我們探討造成所得不均的另一大成因;看川普‧想貧富告訴你事情可沒那麼簡單。

 

  1. 川普一當選,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立刻飆漲百分之五十,預告通漲時代的到來。 Charles告訴你關於滯漲我們要擔憂多少?

 

  1. 七屆書院生柯椀茹來函介紹她所知的博雅及表達她的謝忱。 請看學子心聲中轉載的Merry Christ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