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委內瑞拉選舉和東海有什麼關係?

一月 1 , 2016  

20151206_經濟日報_自馬杜洛上任以來貨幣跌97%  答案當然是沒有!  但如果你仔細觀察馬杜洛 (現任總統) 的領導,你就會替東海的未來捏一把冷汗。 12月6號的委國國會大選執政黨慘敗 — 輸掉了2/3席次。 這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自從馬杜洛上任以來,委國貨幣包利爾 (Bolívar) 幣值暴跌97% (見左圖),通膨高漲 (光今年就達124.3%),貧窮人口激增。 一個曾是南美洲最富有的國家怎麼變成這樣子?  最低法定薪資竟然跌到僅每月48美元!  自稱是「查維茲之子」的馬杜洛原來是個卡車司機,從政全憑他抱著查維茲的大腿而登上副座 (查氏任中病逝當上總統),對於政經則一竅不通。

但這一切跟東海有什麼關係呢?  答案是: 有極大的關係 — 如果你相信領導統御 (leadership) 重要性的話。 蘋果電腦如果沒有賈伯斯的話老早就倒閉了 (九十年代末曾瀕臨破產),遑論成為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  沒有張忠謀的台積電又會成什麼樣子呢?  今天東海的困境就是沒有領導人。 不幸的,今天的曾董事長和馬杜洛一樣是個無能但坐上大位的人;這種人共同特性就是治國無方但抓權有力。 馬杜洛在黨內排除異己,用人唯親。 曾董任內氣走不少董事,但積極安排自己人填補空缺。 我說這話不是空穴來風而是親身體驗。 今年 (2015) 以來兩次董事補選我都被提名,但兩次都高票落選。 簡單的說,就是被他在幕後運作而「做」掉了。 怎麼做呢?  就是趁著支持我的董事們不在國內或不克出席時臨時通知改選而安排他自己人入會。 接連兩次落選後我在6月初寫了一封公開信給董事們表達我的不滿 (請見附檔)。 這封信並沒發出而是被其他董事們壓下,理由是怕我因此得罪人而無法再參選。 但我已決定不再擔任董事,所以特此對外公開。

十年前我就擔任過董事了,今年 (2015) 甄選係應其他董事之請;不得已也。 我真擔心的是曾紀鴻繼續招攬他的人馬,把東海搞成另一個委內瑞拉。 如果你把東海的名次變動 (從八十年代天下雜誌號稱的台灣哈佛跌到今年QS機構大學評鑑的最後一名) 繪成圖表,你會驚嘆其與包利爾幣跌幅之神似。

歷屆東海的董事長是不作為;現今的董事長是一作為;其唯一就是戮力保有其位;歷屆的董事長沒有人戀眷其位,而我們這位東海的馬杜洛是預備終身執政。 這是最令人驚嚇的!

值此亟需興革之際,東海還能忍受多久的馬杜洛?  有為有識有名的董事們年內陸續辭職了,東海還有明天嗎?  新年沒有新希望,只有舊沉痛!

附件:致董事信函(docx)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巴黎氣候會議剛落幕,再次凸顯綠色及永續的急切。 東海曾經有過最好的先機投入綠色科技暨其跨領域的研究;我們的GREEnS計劃規劃於2011,2012大仗陣開始實施。 但三年過了績效如何呢? 請看我們研究部門的報告: GREEnS留下的問題
  2. 上期刊登了東海在台灣各大學中QS的排名。 這期則就東海本身的得分做出詳細報告。 請看國際教育評鑑機構世界大學排名分析—東海大學
  3. 重點推薦 — 陳續升校友投書:回應鄭清和學長,讀「為何亞大行,東海不行?」一文後
  4. 王國明校友 / 學長 / 董事 / 前元智大學校長訪談 — 請見王國明訪問錄
  5. 第五屆書院生,生科系柯君翰來函: 「我說,我感謝」。 其文言簡意賅,別有見地;刊登於學子心聲中。
  6. 中共十三五計劃中央經濟工作會特別提出 「互聯網+」的國家發展策略,令人矚目。 什麼是「互聯網+」? 請見To Share with You欄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