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社論I] 勿忘初衷—評羅文聰專訪

三月 1 , 2017  

  上期 (2月份) 人物專訪我們從學務長 (羅文聰談軟實力與內在改變) 得知學務處是怎麼一回事。 他說學務處做兩件事 — 軟實力的培養*註一 和內在生命的轉化*註二。 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抱負和承諾啊! 老實說,我們不知道學務處如何憑一己之力扛起這個重任*註三,但我們要為羅文聰喝采並呼籲學校各單位鼎力合作和支持! 無獨有偶,該處所力推的正與我們上期社論 「學而時習之」的觀點相互呼應,不謀而合。

 

  在科技快速發展和衝擊下,我們認為今後大學教育應該往人的價值提升和個性培養靠攏,才有可能迎合二十一世紀社會和職場所需。 這是一個教育典範的轉移;從左腦獨重到往右腦開發。

 

  更為甚者,該處所企求的正是東海創校的第一理想: 「造就具有特殊視野與終生奉獻精神的人;不僅培養領導人才,同時也希望造就一些僕人。」 這是日後通識教育乃至今博雅書院的精神指引;也是讓東海所以成為東海的基因。 東海之所以與眾不同,就是因為有了這份理想。 東海基因是我們的驕傲;套用王偉華 (前博雅書院院長) 的一句常言: 我們真正要的是多一點東海,少一點大學。

 

  很高興羅學務長有如此胸襟和遠見;不忘初衷,帶領大家,冀圖重建典範,使我們對母校的未來重燃熱情。 請大家為他按一個讚。

 

 

註一: 軟實力包括態度、團隊合作、溝通表達、解決問題、學習能力、可塑性等。

註二: 內在生命指一個人的正直、責任感、抗壓性、穩定度等。

註三: 剛開完的學務會議中,校長與學務委員對學務處的計畫非常支持,也認為住宿學習可能是一大亮點。

 


 

Editorial 社論

[社論II ] 16相對61

二月 22 , 2017

 

  成立僅16年的亞洲大學近日頻頻見報。 2月12日的工商時報企業版的頭條大幅刊載: 「亞洲大學辦學績優,全台第4名 — 連續3年與國立名校名列前5名、私大第2名

 

  反觀成立61年的東海卻是日益沉淪,名不見經傳了*註一。 最近兩篇有關大學排名的報導堪足佐證: 「Cheers 2017 企業最愛大學生,東海排名第25」 ; 「Cheers 2017 大學校長互評TOP 20,東海名落榜外,第一逢甲、第二亞洲、第三台大……

 

  看了上述報導後,不知道我們曾董事長又有何說詞了? 他曾經信誓旦旦地說QS大學排名 (東海每年往後掉) 不可信。

 

  有了這麼一位夜郎自大的董事長,東海人還需要擔心嗎??

 

 

註一: 「為何亞洲大學行,東海不行?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由於同時關心兩個主題,這期的社論分成兩篇。 首先「勿忘初衷」是我們讀了「羅文聰專訪」有感而發。 第二篇「16相對61」是我們看了近日諸多有關學校報導,有感而慨!

 

  1. 林振東副校長是東海過去三十年來的中流砥柱;能夠第二度拜訪他真是我們的榮幸! 這次他暢言大學教育 (乃至東海) 面臨的兩難 — 到底要著重學生畢業後的出路,還是要追求學術的成就。 「務實」似乎是他的答案;如何務實對待系所整併,慧眼獨具。

 

  1. 川普打著反全球化入主白宮,好像美國在全球化中是個輸家似的。 但事實呢? 請看我們摘自工商時報的報導: 「全球化對美國不利?

 

  1. Fed即將升息,此舉將對世界各國的經濟,貿易和投資產生深遠的影響;請看Charles本期提出的專文:「了解美元對投資的意義」。

 

  1. 德不孤,必有鄰! 這期的讀者迴響,我們刊載兩位東海人的投書,其文簡賅,但對我們卻是鼓舞無比,希望您也能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