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9/22

十一月 1 , 2018  

  中秋節前兩天的9/22號是個週六,南下高鐵很難買到票。 本來預計以站票方式一路挺到台中,所以打算買南港出發的班次 — 理由是南港上車自由席容易有座位。 但運氣還不錯,臨時又買到一張到桃園的車票; 心想能坐到桃園也比一路站著好,但皇天不負苦心人,到桃園後居然發現有一空位可以坐到新竹; 到了新竹卻又發現有另一個座位可以到台中 (當然要補票)。

 

  中秋節前臨時趕去東海是有三件事:

 

  首先是拜訪學務長羅文聰教授 (也是雲創學院主持人) 討論一個新創的案子。 因為接近中午,羅學務長就帶我們 (我和運宗兩人) 到第二校園區的學生餐廳便餐。 因為適逢週六,整個餐廳只有我們三人,但讓我眼睛一亮的是這個所謂的學生餐廳裝修得很有品味,可以對外開放才是。 根據學務長的說法,這個餐廳過去一直辦得不好,學生不來用餐,包括退休和現職教職員也不來 (很可惜; 對住在校內的人而言,這個地點很不錯)。 經過整修以後,也換了經營的人。 新的廚師和他太太*註一都是英國留學回來的高材生,一心想在台灣開創一番事業 (指餐飲)。 我問羅教授,這麼高級的人怎麼肯到東海學生餐廳打工; 羅回答說我們學生餐廳也花了上千萬元添購廚具設備,這是他們自己沒有辦法做到的; 東海的學生餐廳會是他們夢想實踐的場域,是個很棒的磨練機會。 夢想是什麼呢? 就是採取最新烹飪技術,以極經濟的成本,做出可口的料理 — 注重健康、口味和衛生。 不知道當天他們是否為我們特別加菜,但這頓中餐真是色香味俱全,飯後的甜點也好到令人稱奇。

 

 

  第二件事是受企管系之邀,下午去授一堂課: 這是企管研究所和黃齊元校友籌辦的 「智慧服務」 課程*註二。 智慧服務顧名思義和AI有關,我當天選的題目是3D和Netflix (有興趣可以連結到大渡山學會的網站看這篇文章); 討論Netflix的商業模式和成功之道。 當天來聽講的人不少,除了學生以外,也有不少企業界人士 (我想就是這個課程的用意)。 講完之後,掌聲當然熱烈,但提問的不多,讓我滿詫異的。 除了黃齊元之外沒什麼人發問,不知道是我講得不好,還是學生們聽不懂。 對企管系來說,數位時代的經營模式如何轉型,應該是要特別關注的議題才對! 沒人發問倒令我很著急: 台灣中小企業在數位轉型這一浪潮中是不是還渾然不知?!

 

  下午到校長室頒發大渡山學會榮譽講座的聘書給張嘉修、李篤中、童元方三位教授 (詳見一O七學年度大渡山學會榮譽講座聘書頒發典禮)。 校長和幾位長字號主管都到場,令人感覺到學校對這事的重視。 校長再次謝謝學會一直以來對學校的支持和貢獻,但我卻是看到了這麼多老師,在這麼一個忙碌的週六下午,在中秋假日前還在為東海努力,覺得相當欣慰!

 

  9/22的這三件事有一個共同的初心,就是「學生惟念」; 好個忙碌的一天,好令人鼓舞,應該為東海按一個讚!

 

 

註一: 洪昭勝,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科技創業碩士,曾獲得倫敦創業大賽首獎,並在當地成立新創公司,在網路媒體產業工作10年。 2015年離職回國後,為完成外婆的願望,創立了對味廚房x料理實驗室The Match Kitchen Lab,並受到英國名廚Heston Blumenthal跟Jamie Oliver啟發,投入「午食對味」計畫,用健康美味翻轉全台學校營養午餐。

 

註二: 企管系24屆傑出校友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與東海企業管理學系籌備成立產業智慧轉型中心。 為了推動產業智慧轉型,藍濤亞洲、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系與AWS三方共同於東海大學率先開辦兩門課程: 智慧醫療專題研討、智慧服務專題研討。 禮聘產、官、學各界專業人士,於東海大學管理學院舉行講座。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本期訪談記錄特別轉載社論中所提「對味廚房料理實驗室」校內報導,很高興看到學校實踐 “學生惟念” 的初心,請大家給予正面回響。

 

  1. 美中貿易戰何時了? 這是當下最熱門的議題。 大約在冬季? 是基於理性的分析和大膽的假設,希望能衝擊您的思惟。

 

  1. 再一次感謝陳家榮提供了禪坐的心路歷程給大家參照,教我們禪坐的方法和心得!

 

  1. 1987的10月大崩盤以來,股市談十變色。今年也不例外,但Charles從一個較長遠的角度及寬廣的視野,教你如何看待當下的市場調整期

 

  1. 學會於今年8月捐助東海通識教育中心「人文三缺一特刊企劃書」一案,編輯團隊來函感謝並分享成果,贈予海報和實體特刊。

 

  1. 深讀東海13”本期刊登了化化二王政威的投書,鉅細靡遺的記錄了大學入門行動,也分享了他所獲得的無價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