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謝謝你,林校長

三月 1 , 2016  

林振東校長十幾年前第一次看到林振東是一次董事會上。 那時他給我的印象是質樸剛毅四個字;文謅謅的外表下隱藏著一顆剛強的心。 當時任職教務長的他不知道為何跟一位董事在會議室外大吵了起來 (當然是公事),臉紅脖子粗的他堅持己見毫不讓步 — 讓人有點擔心兩人會打起來。   前幾個月我去校長室看他時,發現他頭髮少了許多,但笑容依然和藹;雙眼明亮有神,依然堅毅。 這就是幾次臨危受命的代理校長林振東。 你從他身上看到的是東海的不變;不管發生什麼事他總在那裡默默地扛起校務,頂著內外壓力。 那天下午他百忙中回到校長室接受訪問,透露剛剛才和教育部來人就電機系人員及設備的不足提出辯解和爭取同情。 我在他臉上彷彿又看到十年前的狠勁。   當我提到當今的東海排名落後於逢甲時,他突然像觸電一樣把身體力挺上來,然後激動地說東海絕對比逢甲好;逢甲只是靠公關、靠廣告打知名度,我們難道也要去花那種錢嗎? 這個地方我看到了他偏執的一面,但卻真誠而可愛。 我看到他對東海的熱情,也聽到他一再對東海畢業生人文素養的肯定 (不要忘了他是化學系的)。 談到校內行政上一些問題時,他毫不猶豫地提出他的看法 — 總是以公平、長久可續的立場作為決策的基調。 說實話,不怕得罪人;拒絕人云亦云,好像就是他不變的寫照;是的,質樸堅毅。   走出他的辦公室時你會問你自己,在東海幾次的校長人事危機時,沒有林振東會怎麼樣? 然後你也會告訴你自己,為什麼董事會總會找到他! 也許是他的名字吧! 振東不就是提振東海的意思嗎?   提振東海,一生懸命;林校長,我們謝謝你!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開工大吉;2月23日「新校長來訪」。
  1. 本期推出「共享經濟」一文,以迎合當下最夯的話題。 請從經濟的角度去思考! 想想這跟你我的未來有何關係?
  1. 沈哲正前會長近日發表一封給董事們的公開信,在此特予刊出,並平衡報導了江董事銘鐘的公開回應和北美校友的第三者的觀點。 請看「有關沈哲正公開信的三份文件」。
  1. 第四屆高中營的承擔」是博雅書院舉辦的高中營活動的回饋。 這些孩童的心聲凸顯了博雅教育在當今高教中彰顯的獨特價值。
  1. 還有你我都關心的,聯準會下一步怎麼走? 請參考 “What now for the Fed?” 一文。
  1. 學會已於2/26日撥款260萬給學校貴儀中心,完成總數三百萬元的捐助。詳見”已捐助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