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如此官僚?!

四月 1 , 2017  

大渡山學會捐款達文西計畫500萬元

大渡山學會捐款達文西計畫500萬元

  「就友室」 (前身為校友聯絡室) 是大學與校友間聯繫的正式管道,其重要性有如飯店之前台,是個策略性的前置單位。 其所需的工作熱忱和服務態度則攸關校友之向心力與學校長期根植於社會之形象。

 

  但就友室與飯店前台仍有極大不同。 前者應該主動出擊,對外主動報導學校之活動外,對內也應主動去探索並報導校友動態,而不是站在那裡等客人前來。

 
大渡山學會捐款博雅書院223.8萬元

大渡山學會捐款博雅書院223.8萬元

  大渡山學會係一純校友組織,自動自發關心學校及熱心捐款。 成立年餘,至今未見就友室來探個頭或打通電話、說聲哈囉。 令人不得不覺得其官架比校長還大 — 蓋王校長上任第一個月就親自蒞臨學會了解並鼓勵。

 

  遠的不提,就說近的吧! 去年十月三十日校友返校日我應邀去學校參加一連串校慶活動。 其中包括在博雅書院始業式對新生演講,及與校長同台在校友餐會儀式上講話及獲頒捐款獎牌*註一。 這兩件事是校友熱心關注學校之具體展現,但我們就友室在其一月號《東海人季刊》 (45期) 上卻隻字未提,令人詫異就友室所為何事?!

 

  意外之餘,本會副理事長楊明哲前日去函詢問究竟 (請見其2/24號去函)。 得到的兩封回覆: 第一封是彭泉主任回函 (見 回覆一:『東海人』季刊 No. 45 ),官樣文字,令人失望。 第二封緊接的是蔡家幸副主任的回覆 (見 回覆二: 『東海人』季刊 No. 45 ),其官僚之至令人氣結。 居然回答說~要報導,得主動提供;因為就友室 “沒有相關文字資料,無法知道,也不知如何繕寫”。 我們真不知道就友室養這麼多人是做什麼? 至少校友活動日那天也應該出來走走才對吧!

 

  當今的 「就友室」 就是本會一再指責的官僚文化代表,十足的僵化 (見 [真象系列3] 僵化 (Sclerosis))。 數十年如一日就是坐等校友上門 — 恐怕有事你還得先掛號、排隊!

 

  再來看看就友室的第二項職責 — 就業輔導。 除了一個無精打采的網站外我們沒有看到最近 (或過往) 有什麼工作成果敘述或報告,所以我們也無從知道就友室成就什麼。 網站列舉諸多服務項目,但許多是除了名稱外點擊進去看不到內容,或根本沒有連結;作為一個B2C網站,這是毫無吸引力可言。 吸引力且不談,功能性也差 — 最簡單的 「職求人」及「人求職」的兩個平台也沒有,那你的流量要從何而來? 沒有流量的網站還有存在的價值嗎? 就連主動群發的TUAA News 也沒有鄧益裕的《東海一家親》來得及時、廣被! (但鄧益裕只有一個人!)

 

  至於對校友募款一事,就友室也推得一乾二淨,把這要務推給所謂的「募捐委員會」,而與之無關。

 

  以上是我們與就友室交手的經驗,令人不敢恭維。 不知道是我們運氣不好,還是就友室有意忽視大渡山學會之存在。 若有人有其他不同的體驗 — 例如覺得就友室熱心、貼心、用心者,請來函告知,我們一定會做出平衡報導。

 

 

  附記: 我們不知道現今東海大學裡還有哪一個單位比就友室官僚。 有的話,也請即告知,我們很樂於報導;作為學校的watchdog,我們責無旁貸。

 

 

註一:博雅始業式「貴賓演講」(這是專有名詞,一次只請一位具備博雅典範的貴賓) ;兩筆捐款總計新台幣723.8萬元,是校慶最大宗的捐款。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這期的社論主要是讓人了解當今東海的官僚。 但如果你想一窺管理有多鬆散,就請你來看「從貴儀中心談起」。

 

這個貴重儀器中心已投入了9仟多萬元,架構為產學間代測平台,對外營業。 但一年的收入 (以105學年為計) 才28萬新台幣,好笑吧?! 如果你知道一年的支出 (含人員、維修) 就要1仟萬,你大概也就笑不出來了!

 

  1. 總務長何肇寶談校園建設,細數東海當下及未來建設藍圖,深入及全面。 是少有的機會讓我們一覽究竟!

 

  1. 你知道嗎? 工業4.0是歐美先進工業國企圖從亞洲搶回製造的手段! 台灣的答案在哪裡?

 

  1. 又有博雅書院生回饋心得,分享其在捷克經驗;精彩、有趣!

 

  1. 各國央行幾年來大力推行QE (貨幣量化寬鬆) 已帶動全球經濟的上升,但將持續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