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東海要有抱負

三月 1 , 2018  

校長、各院長、龍系主任和在座諸位:

 

  很高興能參加今早的揭幕儀式,大家都知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大渡山學會 / 兆禾基金了解學校在儀器設備的投資一向不足 (非但不能以和一流國立大學相比,就連同輩的私校也沒辦法趕上),所以我們靠著一己之力陸續捐了幾筆大額款項給化學系,希望盡快補足一些教學及研究的基本設備。

 

  儀器設備對一所大學當然是必要的,但一所大學之所以成功 (或失敗) 並不是僅靠著儀器設備,更多的是靠老師的奉獻、學生的勤奮和努力向上的校風。 抗戰時期的西南聯合大學是一所窮得只能用茅草搭建校舍、窮得連乞丐聽到這人是聯大教授馬上掉頭就走的大學,卻能在8年間培養出2位諾貝爾獎得主,4位國家最高科學技術得獎人,171位兩院院士,100多位人文大師,這成就是連哈佛大學都趕不上! 西南聯大學風自由、兼容並蓄,老師是真正的愛學生,真正做到了 “學生惟念”。

 

  反觀東海,校舍優美校園如畫,但六十年來每況愈下,已經落到私校大學之末了。 我們昏了頭的董事會 (上一屆) 竟然還開私校第一槍~ 主動替教職員調薪! 一所最後一名的大學第一個搶頭香去加薪,真有點諷刺; 以經營績效觀點而論,今日的東海應該減薪而不是加薪才對!

 

  西南聯大與東海兩相對比,正是印記了孟子所言: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之訓。 東海主事者今日仍然自我感覺良好,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西南聯大沒錢、沒教舍、沒設備,但有的是辦學愛才的熱誠和抱負~ 這兩項正是東海所沒有的!

 

  東海的抱負在哪裡? 東海想成就什麼? 這是今天我提出來給大家思考的; 也是東海今天所面臨的最迫切的問題!

 

  語重但心長,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共鳴!

 

  謝謝!

 

註:

1. 以上是1月24日在化學系精密儀器中心啟用典禮上的致辭。

2. 上圖左為參加揭牌典禮之來賓合照,右圖為教育部頒給大渡山學會之金質獎牌。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本期人物專訪,我們找到了一位大咖,就是劉炯朗前書院院長,深談博雅教育及博雅人生,您絕不能錯過。

 

  1. 二月初美股道瓊指數有兩天大跌千點,為什麼? 請看 「工資與物價螺旋」。

 

  1. 校友總會會長來函,除感謝學會贊助之外,也提及多項工作上之成就及未來抱負; 與您共享。

 

  1. 名家觀點中Charles談到近期股市之遽然波動對您投資組合未來的影響。

 

  1. 深讀東海系列中之6,刊載應數四黃浩城同學來函,細數如何以資深 Alpha (學生領導) 帶領一群新進 Alpha;請看他的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