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予豈好辯哉,不得已也

五月 1 , 2021  

  今晨 (4月9號) 起來就收到家榮兄* 發自澳洲的三則Line短訊,談的都與東海董事會有關。 其中最後一則 (也是最長的) 記錄如下:

 

「很欽佩你在東海的努力,但是在改善董事會上除了可以看到你的無奈,好像你也沒有法度… 因為你不多言,我也無從幫起~ 除了在群組叫叫!

 

好像校友們也少發表意見; 關心的人少或是都放棄了?

 

如此一來,東海不是沒有前途了?!」

 

因為還忙著其他事宜,我就先簡短的回他一句: 知其不可而為之! 這句話其實就是我和明哲兄五年前成立大渡山學會的心情; 我們完全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聽…

 

事實上,基於我們對東海董事會的了解,我們當時也沒有太多的期望,只知道不do something不行; 簡單的說就是Just do it! 到今天我們還是這個心情… 時常有人問我: 「你們做了那麼多,到底有沒有人appreciate?」 這倒很容易回答! Yes, 東海人都很感謝我們的努力,但董事會並不。 這是個什麼樣的心理? 得去問心理學家才知道; 自己應該做的不做,別人代勞又酸言酸語。

 

董事會看到學校面臨的挑戰嗎? 

 

提出什麼方案或對策了嗎? 

 

面對DDS,他們總是畏首畏尾; 有什麼不同看法,也從來沒正面提出來過。 在曾紀鴻時任董事長期間,我曾兩次被提名參選董事 (出缺),但兩次都落選。 這充分表現董事會的自閉 (請看改革董事會 — 一個新觀點社論)。

 

  2017年我為了董事會改選一事和明哲兄一起去竹北拜訪了一位林姓董事,我告訴他說東海每況愈下,我們需要更換領導人。 他竟然回說,我們有領導人了,那就是上帝。 驚愕之餘,我問他說上帝怎麼能帶領我們? 他回答說,我們禱告就可以了! 我反問他,如果是這樣子,那鴻海也不需要郭台銘了,禱告就可以了嗎? 他回望我一下,沒有作答; 拿了我帶去給他的伴手禮 (一盒餅乾) 就走了。 這就是我們的一位董事,意外嗎? 我當時很意外,但現在不會!

 

  董事會需要改革,這幾乎是東海人上上下下的共識,但改革得了嗎? 這次我們真的要向上帝禱告了!

 

 

04-13,2021

 

 

後記

 

  我3/13號的演講,獲得許多熱心校友的支持,特別令我感到欣慰! 我還要在此向新北校友會姚會長致敬,她舉辦這場演講想必心理也承受不小壓力; 事先還交代我秘書說言詞不要太尖銳等等。 但我知道改革一事自古皆難,言詞不尖銳就無法打動人心了; 為了東海,什麼難聽的話我都敢說! 但我豈好罵人哉? 不得已也! DDS這麼無私奉獻還遭到一些自以為是的校友批評,這種無的放矢、憑空指控好像是中國文化不可切割的一部分,我們也就笑納了! 

 

  縱觀中國歷史,任何改革者結局都很慘,反而故步自封者卻能頤養天年 (只是國家被犧牲了)。 所幸DDS不求名、不求利,也沒在朝中為官,否則…

 

 

 

*註:陳家榮,東海十二屆化學。 旅居澳洲,事業有成; 長期關注東海。 曾在大渡山學會網站發表一系列學佛經驗談 — 「修思錄,該系列已印製成書,有意者請告知 (service@tunghaiwatch.org),我們免費寄上!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為招生而戰,TPR (Tunghai Promote) 做了什麼? 請看「李桂芬新北校友會演講『TPR Tunghai Promote』」。

 

  1. TPR第二年度的廣告引發高度的注目與討論,究竟過程和成果如何? 請看「『AI東海 贏戰未來』~TPR 2021成果報」。

 

  1. 股市一向是賭徒的天堂,但沒有像現在這麼瘋狂過。 這期的與您共享告訴你如何建立安全邊際,以避開突如其來之禍。

 

  1. 全球景氣復甦,美中兩大經濟體今年成長全都看旺。 Charles提出一個問題: GDP增長代表我們應該增加股票投資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