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萬年國會」與東海董事會

四月 1 , 2016  

  東海這幾年校務不振,在各大專學校排名不斷落後,引起各方校友們不滿,而紛紛各抒己見指責管理層及執事者的不是。 其中最常聽到的是對董事會的不滿— 認為諸多董事們常年不換使董事會淪為「萬年國會」,乃至老朽;或有董事一連數任而遭詬病為「萬年董事」。

 

  我們嘗試從法理的角度,探索東海的董事會是否萬年;資深董事們是否該汰換。

 

  萬年國會一辭源於政府遷台以後實施動員戡亂臨時條例,凍結國會議員 (國大代表) 的選舉,使國會議員不再替換或增補而來。 按東海董事會依教育部規定定期 (每四年) 改選董事,且期間不斷有董事辭職和替補情事,董事成員是不斷的變動,鮮有超過一年時間十五位董事固定不變的。 所以東海董事會絕非「萬年」;事實上成員是變動得太多太快而難 “持之以恆”,何來萬年之有?

 

  那萬年董事呢? 這就牽涉到董事有沒有任期制 (term limit) 的問題。 根據教育部私校董事會規章,董事一任四年,連選得連任;沒有任期次數限制。 為什麼會如此呢? 蓋董事身份類屬一國之議員,可監督、可立法,但沒有行政權力。 以美國為例,總統因一人獨攬行政大權,故需限制其權力至兩任為限。 而國會議員則沒有term limit,連選得連任;不論幾任。

 

其中的理由如下:

 

  1. 議員非行政主管;不掌行政實權。 沒有瀆職之虞。
  2. 議員人數眾多 (為代表廣大民意),每一個人的權力有限,沒有權力集中的顧慮。 反之,各地方省長 (州長、市長) 與總統一樣則都有任期制。
  3. 老少傳承之需: 為了施政及立法的延續性,美國國會議員 (不論參議員或眾議員) 都沒有年齡 / 任期的限制 — 連選得連任。 尤其期中選舉,只改選部份的議員也就是要維持國會的延續性 (continuity) 和傳承。
  4. 獨立及平衡之考量: 美國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一經任命,就是終身制 — 沒有任期,也不必再參選。 為什麼呢? 就是要保持其中立性,不受黨派或利益團體影響。 所以美國的大法官都是做到壽終,是真正的萬年法官。 我們的董事雖無任期限制,但每四年得改選一次,新任董事得經董事會提名,經董事們半數以上投票通過。 跟美國大法官任命: 得經總統提名國會通過,有類似之處。 大法官沒有任期,是不讓總統有機會每隔幾年就提名意識形態與他同屬的人選遞補。 試想如果柯林頓和歐巴馬兩位前後民主黨總統每四年就可重新提名一批大法官,那不出多久最高法院不就成了民主黨人的天下了?

 

  從以上的分析,我們大致可以得到一個結論: 就是任期與權力大小成反比;也和人數多寡成反比。 總統或州長只有一個人,所以有任期限制 (term limit)。 議員人數眾多 (權力分散) 所以連選得連任,沒有任期數限。 由於議會的運作需要連續及傳承,所以美國國會每次改選只有一半;大法官甚至是終身制。 議員個人可以萬年,但國會成員則不斷在變換。

 

  所以個人認為「萬年」董事是制度規劃使然,有其必要和功能。 東海的董事無給職,成員也不斷變換,何來萬年之有? 事實上也只有幾位熱心的校友願意任勞任怨一連數任為公忘私;有位董事人居美國,開會時每次都得搭機往返太平洋兩岸 (來回機票都自費);如此辛苦有誰願意? 就是因為他是校友才願意如此奉獻;這是大家的福氣,我們要心存感謝,而默禱他們願意繼續奉獻才對。 至於有沒有個別董事越權,或未經授權即私自過問學校行政之事,則應由董事會內部自行調查,以還人清白或予以譴責;董事長更應主動發難,負起維護董事會清譽之責。 這與董事是否應限制任期無關!

 

  說了半天,現今的董事會完美嗎? 有沒有缺失?! 答案當然是「不」完美和「有」缺失;只要看看我們如何選了一位目中無人的湯校長和不知所措的曾董事長就知道問題有多嚴重了。 東海董事會的問題其實是出在董事長而不是董事;汪群從不負責任,曾紀鴻沒有能力。 董事長有影響董事提名的優勢 (每每私下運作);再加上東海沒有ownership (請見「為何亞大行,東海不行?」一文),董事長人選就變成異常關鍵!

 

  我們要的是一位有遠見有魄力的領導人,但何其不幸卻來了一位被湯銘哲玩於掌上 (見本期「湯事件紀實」) 而不知所措者。 沒落的日本貴族夏普 (SHARP) 需要郭台銘;沒落的東海 (見「Yesterday No More」) 也需要一位有遠見、能領導的董事長。

 

  董事們請深思!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湯校長離職造成東海有史以來最大風波: 家醜外揚、師生痛心、董事辭職、校友撕裂。 對多數人來說這仍是齣 「羅生門」 ,但我們深入研究,企圖挖掘真象,並汲取教訓。 請看研究部報告:「湯事件紀實」。

 

  1. 范巽綠 (十七屆政治系) 是東海的寶;任職教育部期間對東海照顧有加 (現職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 百忙中接受DDS拜訪,對母校建言充滿專業與誠懇。 我們很高興將 「范巽綠訪問錄」在此刊登…您一定得看!

 

  1. 一屆校友李平弘自北美來信,對學會多所鼓勵和期許。 請見其來函 「請專家做顧問協助母校」。

 

  1. 利息還有負的嗎? 答案是Yes;請看「負利率之我見」。

 

  1. 本期名家觀點:「對於經濟增長率,投資者應擔心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