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競爭優勢 (一)

九月 1 , 2017  

  上一期 (八月號) 的社論,我們談到了東海校內人士缺乏危機意識,以致於對於撲面而來的少子化巨浪無視、無懼、無策。

 

  東海為何會落到如此地步? 這當然跟整個學校沒有方向、無人在乎、缺乏leadership,有直接關係 (本刊多次社論已有闡述*註一)。 多年來缺乏競存心,對於排名一再落後毫不以為意,殊不知三十年前那種僧多粥少的時代已經過了,高教市場已經突變 — 成為校多生少的結構 / 供過於求。 在這種態勢下,沒有競爭力就會被淘汰~ 不管你的歷史多悠久。

 

  那東海的競爭力在哪裡? 坦白說除了優美的校園外,我們看不出哪些方面東海有比其他大學過人之處!

 

  管理學上,對於企業長久的競爭優勢 (long-term competitive advantage,或稱為sustainable competitive advantage) 只列出兩項要件: 第一是人才;第二是文化; 不是產品、技術、資金、行銷策略或規模。 蓋技術可以開發、策略隨時可改,但經營者卻一將難求。 沒有王永慶的台塑、沒有郭台銘的鴻海還是台塑、鴻海嗎? 但這兩位經營之神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 無他,就是旺盛的企圖心而已。 股市分析師在評判一個企業的良窳時通常會把經營者的企圖心考慮進去 (在他的評價模型裡),份量也擺得最重。 君不見近日郭台銘南征北討之餘還要砸下百億美元重金去美國投資? 王永慶八十幾歲時還要建大鋼廠 — 台塑越南河靜大鋼廠就是他的brainchild。

 

東海的企圖心在哪裡?!

 

  東海想往哪裡走、想變成什麼樣子沒人知道*註二! 董事會不知道,董事長更不知道; 當被問到東海在QS*註三 排名中敬陪末座時,他竟然回答說QS排名不可信! 這樣一個領導人 (一位名不見經傳的牧師;也未見其有過立德、立功或立言),就是東海的未來嗎?

 

  那企業文化呢? 請容下期再稟!

 

 

 

 

*註一: 請看DDS網站2017年1月刊社論: 衝決網羅 — 2016年12月11日校務諮詢委員會上發言

 

*註二: 請看DDS網站2017年1月刊社論: [真象系列 5 ] Also Run

 

*註三: 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是英國一家世界領先的頂尖教育和職業發展機構,成立於1990年,發表過不少有關高等教育的資訊,當中以世界大學排名最受關注。 (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

東海2016 QS排名詳情請見 「2016年國際教育機構QS世界大學排名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林副校長振東從行政崗位榮譽退下,展開感念之旅; DDS是他所選首站,讓學會感覺莫大光榮。 請看「林副校長及就友室主任來訪」。

 

  1. GREEnS計劃曾是東海翻身之冀望,也是眾人心繫之所歸,結果卻是 “船過水無痕”! 錯在哪裡? 請看「再談GREEnS」。

 

  1. 最近報章、電視屢屢談及龐氏騙局,殊不知並非所有騙局都屬龐氏 — 我們在此為您解說。

 

  1. 學會於2017/05/24日撥款476,000給予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 “2017創新人博覽會設置創新人獎申請補助”,楊明哲副理事長代表接受王茂駿校長頒贈感謝狀,請看相關照片。

 

  1. 重大災難 (天災或人禍) 股市如何反應? 您又應如何反應? 請看Charles的名家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