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談董事會改選

四月 1 , 2018  

  3月12日晚間我收到江董事來電,告知新董事長人選已經出爐; 我知道董事會自2月下旬來忙於校長續聘、董事改選等工作已經告一段落。 作為一個東海人,我們恭喜董事們終於完成上述艱鉅任務 — 包括自身的改選。

 

  以下就我的觀察,與大家分享這次改選經過及其意義:

 

  1. 一時之選

 

  這次有三位舊董事離職,而三位新人加入。 此三位新董事 (見下面簡介) 皆一時之選,實屬難能可貴; 值此東海排名日下之際,幸賴莊淑芬、楊金山兩位學長姊挺身而出,使大家士氣為之一振! 而非東海人的施壽全更是來得不容易,讓我們大聲鼓掌歡迎他們的到來:

 

  • 楊金山 (17屆生物系),北美校友推舉; 博雅書院成立以來長期 / 大額捐款人,這次抱病回台,鞠躬盡瘁,只為母校。

 

  • 莊淑芬 (14屆歷史系),奧美廣告 (全球最大廣告公司) 大中華區副董事長; 可謂當今東海人中最傑出的女校友。

 

  • 施壽全,為現任馬偕醫院院長。 他的加入,使董事會經驗和才能,添加了不可或缺的多樣性 (diversity)。

 

 

  其實東海的董事成員一向都是相當的優秀; 除少數幾人外,都是一方之選。 董事會有沒有發揮其職,說實在的,是看董事長有沒有能力統合和領導一個15人的各方好漢; 能不能給學校一個清楚的方向和使命 (mandate)。 長久以來東海一直陷於無目的漂泊,是歷屆董事長的失職!

 

 

  1. 轉變的契機

 

 

  這次最令人額手稱慶的是淘汰了兩位所謂基本教義派大將。 東海董事會過去幾年來為死硬 (hardcore) 教會人士把持,凡事以意識型態作祟,出口閉口必稱上帝,但實際上卻不知所云。 我們從不反對董事為基督徒,也以東海的基督教傳統為榮,但反對凡事以上帝之名,拉幫結派,而欲團契化整個董事會。

 

  讓曾董下台,我個人認為是這次改選最大的成就,也是東海展開新頁的契機~ 任何組織內成員的改組就是改變的開始; 而領導人改變就是脫胎換骨的開始,我們樂觀期待!

 

 

  1. 周天子式微,群雄並起

 

  董事長的推選則以這個標題最為恰當。 幾次投票 (詳見吳文建3/13日來函) 以當過校長的幾位董事最受青睞; 而資歷越深者越是突出。 最終楊濬中董事出線 (王國明,不知道為何,中途自動棄選)。 這個過程不免讓我聯想到達爾文的進化論~ survival of the fittest (優勝劣敗)。 楊董事長係學界出身,經歷豐富而能力出眾,董事之中 (能帶領東海的) 無人可出其右。 但董事會似乎忘了楊董是逢甲人的這個事實 (曾任逢甲校長; 現今還任職於逢甲)。 也忽略了逢甲是我們的頭號競爭對手; 楊董如何處理兩造之間利益之衝突或防堵業務機密之外洩? 我們也擔心東海校內如何看待一個逢甲人的來臨; 而一個逢甲出身的學界技術官僚 *註 (technocrat) 如何可以融入東海liberal arts的傳統和文化?? 這是我們的擔憂! (希望這只是過慮!)

 

 

  1. 我們的期盼

 

  就像學會一再強調的,東海缺乏leadership。 我們期盼這一屆的董事會在新人帶領之下能夠化被動為主動; 拿出主張和抱負 (請見上期社論東海要有抱負) ,給學校一個清楚的方向和目標。

 

  我們的問題不是出在能力不足,而是抱負不夠。 (Our problem lies NOT in the lack of ability, but in the lack of ambition!)

 

 

註:楊濬中董事長學經歷

學歷:成功大學電機系畢業、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計算機科學碩士、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博士

經歷:朝陽科技大學校長、僑光技術學院校長、工業技術研究院電腦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逢甲大學校長、中國民國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理事長

現職:逢甲大學資訊工程系講座教授、南開科技大學董事長

 


寄件者: Wen-chien Wu
寄件日期: 2018年3月13日 上午 06:18
主旨: 【東海15屆】 楊濬中當選東海大學董事長

  3月12 日東海大學董事會開會改選新董事長,經過四次投票,最後楊濬中當選新董事長,投票過程如下:

  第一次投票,王國明4票,陳錦生4票,楊濬中3票,林禀彬3票,楊金山董事隨後提議要求各候選人發表政見。

  政見發表後進行第二次投票,王國明3票,楊濬中5票,陳錦生3票,林稟彬3票。

  第三次投票前王國明棄權,投票結果王國明1票,楊濬中6票,陳錦生4票,林稟彬3票。

  第四次投票,楊濬中8票,陳錦生3票,林稟彬2票,楊濬中過半數(全體15名董事)當選。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本期人物專訪輪到了等待已久的王校長,談東海未來「兩年、五年、十年的發展」。 This is a must read!

 

  1. 承繼了今年二月份的動盪,美股 (乃至全球股市) 三月份也不遑多讓~ 上沖下洗,但市場在波折中總能處變不驚,愈戰愈勇,這現象我們稱之為「攀爬憂鬱之牆」。

 

  1. 美國總統川普自從去年當選後就以美國優先之名,進行美國為主的國際政治及貿易攻略。 3月22號正式以提高懲罰性關稅開保護主義之第一槍。 Charles告訴你 — 「保護主義將帶來多少損失?

 

  1. DDS補助社會系之「創新課程社會劇: 恐怖行動」成果展與您共享。

 

  1. 一位Alpher Leader的心聲 — 數創二蕭宇馨投書,請見深讀東海系列7 「大學入門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