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企圖心

十月 1 , 2018  

  最近收到球友轉來的一則Line,抬頭是 《不再旅行是衰老的開始》。 短文提到旅行可以使人永遠清新年輕~ 旅行最大的收獲,是在陌生的風景中,找到全新的自己。 人之衰老,不是因為年齡變大,而是因為心態不再年輕。

 

  同樣的,企業 (或一個組織) 的衰老,也不會是因為年齡的變大,而是主事者的心態 — 失去了往前探索、求新求變的冒險精神; 簡言之就是企圖心不再。

 

  上一期的社論我們談到企業化經營的必要,但企業化經營畢竟還只是手段,目的才是更重要的。 沒有目的,手段要做什麼? 任何偉大的事業,例如孫中山要推翻滿清、郭台銘追求鴻海帝國,背後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領導者強烈的企圖心。 股市裡的投資者都明白,經營者的企圖心是選股的重要因素之一。 創投業的VC最重要的投資考量通常不是技術而是團隊,看其主事者的觀念和想法; 簡言之,也是在企圖心。 常有人問我,股票市場如何投資? 我通常會回答: 「找一支長期穩定的藍籌股 (績優股) 長抱!」 (而不是追求熱門的飆股)。 但我沒有說的,是要找一支股票,背後有王永慶、張忠謀或賈伯斯。 最近從道瓊三十大成份股中被剔除的GE (通用電氣) 也是藍籌股,但差的是少了一個人; 少了Jack Welch* 的GE就不再是GE了。 所以人是最重要的,而人所代表的就是企圖心。 李秉喆 (三星集團的創辦人) 的第一主義讓一家碾米廠成為今日韓國企業龍頭的三星電子絕非偶然!

 

  東海的企圖心在哪裡? 「東海想要什麼?」 是我們上篇社論的問題,但顯然沒有人知道! 董事會或校長還可以迴避這個問題多久呢? 老實說,在這個時點,我們所企求的還不是“第一”與否,而是“生存”! 殘酷的現實是如果沒有方向,這船就只好繼續原地漂浮,然後…

 

  失去企圖心的東海,面臨的不會僅是衰老,而是死亡!

 

 

*: Jack Welch: 美國通用電氣1981~2001CEO,在職期間公司股票市值成長4,000% 最有名的經營手段就是只追求第一; 即拋棄集團內在業界排名第二或第三的產品線或事業部,只留下第一 / 或有潛力成為第一者。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DDS成立之初,曾組織博雅生志願團隊訪問各屆學長。 其中楊志傑學長自美返回東海,對於過去與現在的東海有著深刻的觀察,三年後整理刊出,猶有發人深省之處。

 

  1. 非常感謝學校協助舉辦「大渡山學會榮譽講座聘書頒發典禮」,慎重其事,任重道遠。

 

  1.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但在今天世界科技舞台上,這句話應該改成 — 國家興亡,企業有責。  心急的大陸官方也許體認這一重點,而不遺餘力的投入科技產業的發展。 對此,經濟日報的這篇專文 — “陸科技新創面臨準國有化”有很好的註解。

 

  1. 本期的「修思錄」介紹阿姜查法師和他如何傳播佛法 — 就是以日常生活方式為之,令人刮目與折服。

 

  1. 家是最沒有壓力和安全的地方。在投資的世界裡 “沒有像家一樣的地方嗎?” Charles告訴你 — 有沒有一種投資方式可以安全又舒適的?!

 

  1. 本期「學子心聲」刊載了由博雅書院生陳廷宜與林匯恩投書 — “博雅書院海外交流參訪”之報導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