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危機與危機意識

八月 1 , 2017  

  對國內公、私立大學而言,少子化無疑是最大的危機; 對私校尤其嚴重。 舉個簡單的數字,今年大學畢業生還有34萬人,但15年後會只剩20萬人。 對排名於後段班的東海,情況不可不謂嚴峻。 但你跟校內人士談到這未來的衝擊時,得到的反應竟然是: 「東海不怕招不到人。」 這樣的回答代表兩種心態: 第一、不認為少子化的危機有那麼嚴重; 第二、認為無論如何東海還是可以招到學生,所以不必太擔心。 第一種心態是無視危機的存在,第二種心態是沒有危機意識。

 

  是的,無視危機的存在,使東海掉落到現在的地步~ 2015、2016在QS大學排名中連續兩年退步,遠遠落在淡江與逢甲之後。 剛 (7/5號) 公佈的高等教育特刊 (英國泰晤士報) 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遠見雜誌),東海也沒得上榜。

 

  這樣子漫不經心,缺乏危機意識,作為一個高等教育機構,我們存在的價值在哪裡? 如果東海是一個企業 (指開放市場上的營利事業),那她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公司呢? 我們來檢視一下其經營績效:

 

  1. 產品 (指學生素質) : 不良~ 見 [真象系列1] 一個小故事
  2. 客戶 (指來校學生): 流失; 前段班入學者不再~ 見 [真象系列4] 少子化
  3. 市佔率 (指大學排名): 下滑~ 見2016年國際教育機構QS世界大學排名
  4. 企業文化 (指組織、管理): 鬆散~ 請見 [真象系列3] 僵化 (Sclerosis) / [真象系列 5 ] Also Run

 

  上述這家公司,就是今天東海的寫照。 如果是一個企業,你認為她還能生存得下去嗎?

 

  沒有危機意識是我們最大的危機! 一流的企業是在危機未發生前就有強烈的危機意識; 二流企業是看到危機時才會有危機意識; 三流企業是看到危機時也還沒有危機意識! 東海是第幾流的企業呢?

 

  現在來看看當今一流企業是如何思考的,亞馬遜書店 (Amazon.com) 可說是過去二十年來最成功的企業~ 股價在二十年間成長500倍 (見上圖),堪稱21世紀優良企業的標竿。 創辦人及CEO Jeff Bezos 在今年的股東會上說兩句重要的話:

 

  • 每當我展望未來,看見的是競爭激烈的環境、充滿暗礁的世界、快速變化的新科技,絕不會是一片平靜的海洋。
  • 亞馬遜會持續前進! 現在並非休息的時刻,我們不能在桂冠上休息!

 

  在我執筆的當下,亞馬遜的股價已突破1千美金,市值接近5千億美金*註一。 但執行長依然這麼戒慎惶恐!

 

  反觀東海呢? 我們大概還陶醉在昔日的光環,認為無論如何我們總會招到學生的~ 這是一個多愚蠢和自大的想法啊!

 

  今年7月4號,大陸教育部公告,對台招生降至學測均標*註二。 你認為東海的日子還有多久?!

 

 

 

註一: 亞馬遜的經營策略,請看本期的 To Share with You

 

註二: 大陸對台招生逐年放寬標準; 2010年對台招生為學測頂標,2011年降為學測前標,17’年降為均標。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緊接著社論,我們這期的「與您分享」推出亞馬遜 (線上最大零售商) 與沃爾瑪 (線下最大零售商) 的比較分析; 為何前者的營業額雖只有後者的1/4,但市值卻是後者的2倍。

 

  1. 副校長詹家昌接受DDS專訪,暢談 “校企和資產活化”~ 難得一見的題目。

 

  1. 第八屆書院生來函 — 分享其書院學習心得,請見「學子心聲」。

 

  1. 東海創新人獎得主建築系莊雋永來函感謝DDS贊助。

 

  1. 美股三大指數屢創新高,讓人懷疑資產配置還重要嗎? 請看Charles的「名家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