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一蘭拉麵

五月 1 , 2023  

  祥文兄3/21的Line來函中提到,台師大曾是2018年今周刊的封面故事「當企業經營,台師大漂亮變身」註一。 由於東海今日張校長曾是台師大當年前後期校長之一,所以我們特別興奮,期待他也能帶領東海轉身。 從今周刊的標題,我們可以知道學校轉型的契機是企業化經營註二。 所以今天要舉一家成功的企業作做為模範,解析如何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勝出。 

 

      在進入主題前,我想先回顧過去幾期的社論; 從去年9月1日起我一共寫了七篇有關經營管理的文章:分別是「牛肉在哪?」、「策略」、「行銷」、「競爭」、「價值」、「數位」、「聚焦」。 寫這些文章的動機無非是想告訴學校如何企業化經營。 因為大家都了解沒有把學校當成一個企業來經營,我們更無法面對競爭,無法生存。 但是如何把學校當成一家公司來經營呢? 畢竟學校非屬營利事業,而其經營也受教育部多所限制。 今天我找到了一家非常成功的企業,跟東海一樣,它面對同業競爭異常激烈; 與同業產品同質性也非常高,但它卻能脫穎而出。 這就是拉麵之王,一蘭。 

 

  源自日本九州的一蘭拉麵,以濃郁的豚骨湯頭和細麵條,再加上叉燒,簡單的味道卻讓它從九州風靡全日本,甚至拓展到紐約、香港、台灣,在2016年時,全球營業額更突破174億日幣。 一蘭來台至今六年,仍然每天大排長龍,最近公司一位同事在長假期間下午6點多去信義區新光三越店排隊,竟然抽到1800多號,她等到9點鐘才發現餐廳只叫到1600號,只好放棄,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讓人不禁好奇,一蘭能在競爭激烈的拉麵市場中脫穎而出,其成功的秘訣究竟是什麼? 一蘭社長吉富學又是如何帶領品牌走向成功呢?

 

  分析其經營模式,可以找出幾點其成功模式:

 

 一、簡化產品線

 

一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一碗豚骨拉麵。 令人驚訝的是只有一碗拉麵竟然可以創造這麼大的營業額。 簡化產品能夠更好地集中精力和資源在重點產品上,以提高品質,減少浪費,並提高顧客滿意度,還可簡化產品線以節省成本、備料、製作上的麻煩,快速應付大量客人。 

 

二、個人專屬用餐座位

獨具特色的座位設計,可以說是一蘭的標誌,讓人印象深刻。 座位與座位間用隔板間隔,店員送上餐點後也會拉下面前的簾子,讓顧客擁有獨立空間,需要服務時再按下服務鈴,這樣獨特的設計是一蘭社長吉富學的發想,他要讓顧客能夠拋開所有顧慮,不必在意他人的目光,大口吃麵,大口喝湯,全心享受拉麵的美味。 

 

三、堅持道地口味,確保全球一致

 

在品質的控管上,一蘭實施了嚴格的管理。 煮麵時會使用專用感應器進行溫度控制,豚骨湯熬煮後,除了確認味道、香氣外,還會進行濃度檢測,若味道與標準不一、數值未達標,則整鍋豚骨湯會立即重新製作。 如此嚴格的品質監管,就是為了保證顧客無論到全球的哪間分店,都能吃到一樣的味道,進而建立起一蘭的信譽和商譽。 

 

四、只有四個人知道的湯頭醬汁配方

 

一蘭的湯頭醬汁配方是極為重視的商業機密,全世界僅有四名職員知道。 秘製醬汁於福岡的「一蘭之森」拉麵工廠製造,再運送到國內、海外的所有店舖。 這是為了避免員工離職後擅自盜用配方開店,確保一蘭拉麵風味的獨特性。

 

  綜觀以上,可以了解一蘭簡直是特色中的特色,符合了管理大師Michael Porter註三 所說的:任何行業,競爭策略只會有兩種,一是低價 (Price),另一是差異化 (Differentiation),一蘭的策略顯然是差異化的極致 (聚焦再聚焦),從口味的堅持到座位安排到生產管理都與眾不同; 處處彰顯其產品的高度:一碗拉麵的售價竟是同類的三倍以上,而且供不應求。 

 

  我不知道東海可以從上述成功案例中吸收到什麼,但可以得知的就是成功要有策略,要聚焦,要有特色,才能創造一個具有強大知名度的品牌和忠實客戶。  講到這裡,想到我們的AI,我們的光點計畫…  不知東海的策略在哪裡?

 

 

 

註一:請見今周刊「當企業經營 台師大漂亮變身」。 

 

註二:請參考社論「當企業經營~」、「再談企業化經營」。

 

註三:麥可.波特 (Michael Porter) 為哈佛商學院管理學大師,他的名著「競爭優勢」是上世紀八十年代至今企業碩士班 (MBA) 學生必修之書。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DDS與東海合作,「未來 已經在東海-東海大學 遇見未來」。

 

  1. 東海價創2.0完成結案 獲得一致好評」,證明策略明確的意義。

 

  1. 我的老友前幾天拋出一個議題「全球化會對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之間的關係帶來什麼影響?」,以上是我的觀察,與您共享! 

 

  1. Fed很可能在 5/4 再加息一碼,之後就會暫停這一輪的緊縮。 市場紛紛傳言週期要結束了,請看Charles怎麼說?